当前位置 : 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优惠政策> 正文

《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经发局 发布时间:2023-06-30 字体:[ ]

2023年6月29日,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党政办公室印发了《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现就《预案》有关问题作如下解读:

一、总则部分

明确了《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及分级标准,强调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坚持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属地为主、分工负责,保障民生、维护安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依据减供负荷、供电用户停电两个指标,按照事件严重性和受影响程度,把大面积停电事件划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影响四级。

二、组织体系

《预案》规定由园区应急指挥部负责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的指导协调和组织管理工作,负责统一领导、组织和指挥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应对和处置工作。发生超出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应对处置能力的重大、特别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时,由园区管委会向市政府提出支援请求,园区应急指挥部在市政府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指挥机构的指导、协调和支持下,开展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

三、风险分析和监测预警

《预案》对风险源和社会风险影响进行了分析;明确供电公司对电网等进行日常监测,建立与应急、规建、政社、资规、经发、公安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分析各类情况对电力运行可能造成的影响,预估可能影响的范围和程度。同时,规范了预警信息发布、预警行动、预警解除工作。

四、信息报告

《预案》明确了电力企业信息报告、园区相关部门信息报告、园区应急指挥部信息报告制度,明确了信息报告的内容和范围。

五、应急响应

根据大面积停电事件的严重程度和发展态势,将应急响应由高至低设定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四个等级。

初判发生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时,启动Ⅰ级应急响应。由园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组织和指挥应对工作。当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成立时,由市人民政府层面统一领导、组织和指挥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

初判发生较大、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时,分别启动Ⅱ、Ⅲ级应急响应。根据事件影响范围,由事发地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和指挥应对工作。当园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成立时,由园区管委会层面统一领导、组织和指挥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

初判发生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由园区应急指挥部报请园区管委会决定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并负责指挥应对工作。

应急响应启动后,可视事件造成损失情况及其发展趋势调整响应级别,避免响应不足或响应过度。

六、后期处置

《预案》将后期处置工作分为处置评估、事件调查、善后处置、恢复重建和改进措施五个部分,明确了工作主体及相关要求。

七、应急保障

《预案》从队伍保障、装备物资保障、通信、交通与运输保障、技术保障、应急电源保障、医疗卫生保障、资金保障七个方面明确了保障要求,细化了保障措施。

八、附则

主要内容包括预案管理、预案解释和预案实施时间。

原文链接:关于印发《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