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优惠政策> 正文

《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粮食应急预案》解读

来源:经发局 发布时间:2023-06-30 字体:[ ]

为提高新形势下应对粮食突发事件的能力,园区经济发展和科技局起草编制了《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粮食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预案》结合园区粮食工作实际,在总结近年来应对粮食突发事件经验的基础上进行起草编制,现就《预案》有关问题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和过程

近年来,随着园区经济快速发展,乡村城镇居民储粮习惯发生变化,各类灾害呈多发态势,一旦因各类突发事件或其他原因引起粮食市场供求异常,出现群众大量集中抢购、粮食脱销断档、价格大幅度上涨等异常波动,将对园区经济发展造成巨大的影响和损失,新的发展形势对高效应急处置提出了要求。

为落实《国家粮食应急预案》《江苏省粮食应急预案》《南通市粮食应急预案》等文件精神,经园区管委会同意,园区党政办公室印发了《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粮食应急预案》。《预案》依据国家最新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及相关预案,结合了园区粮食工作实际。整个编制工作始终在园区管委会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园区经济发展和科技局作为《预案》编制的牵头部门,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预案相关工作,并书面征求了园区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意见和建议。

二、《预案》主要内容

《预案》共8个部分,包括总则、粮食应急状态分级标准、监测研判和报告、组织体系及职责、应急响应、保障措施、后期处理、附则。第一部分:总则,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第二部分:粮食应急状态分级标准,包括粮食应急状态等级、区级(Ⅳ级)应急状态。第三部分:监测研判和报告,包括市场监测、信息报告。第四部分:组织体系及职责,包括区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镇街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第五部分:应急响应,包括响应程序、区级(Ⅳ级)响应措施、应急终止。第六部分:保障措施,包括粮食储备、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应急设施建设、通信保障、培训演练。第七部分:后期处理,包括应急能力恢复、费用清算、总结评估、奖励和责任追究。第八部分:附则,包括预案管理、预案实施时间。

三、主要特点

在编制过程中,我们对《预案》组织体系及职责、监测预警、应急响应、保障措施及后期处理等方面做出了具体和详细的规定,确保一旦启动响应,能迅速响应、及时高效处置。

一是压实了主体责任。园区管委会成立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在管委会主任领导下,指导协调全区粮食应急处置工作,总指挥由管委会主任担任,副指挥由管委会分管领导担任。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园区经济发展和科技局,办公室主任由其主要负责人担任。指挥部成员由园区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和科技局、财政局、规划建设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分局、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张芝山镇、江海街道等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组成。

二是明确了粮食应急状态等级。按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下的市、县(市、区)长分级负责制要求,本预案规定全区粮食应急状态为区级Ⅳ级。参照上级应急状态分级,区级(Ⅳ级)应急状态依次分为紧张、紧急、特急三种状态,研究制订了区级(Ⅳ级)应急状态应急状态具体标准、分级和应急处理办法。

三是明确了及时响应制度。动员组织有关部门和企业,根据事态发展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做好应急粮源组织、加工、储存和销售供应工作。所有粮食经营者必须按政府要求承担应急任务,服从政府统一安排和调度,保证应急工作的需要。

四是完善了粮食应急体系。园区管委会严格按照省、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落实粮食储备规模,优化储备布局结构,确保政府掌握必要的应急调控物资,每个街道和乡镇至少设立1个粮食应急供应点。

五是强化了奖惩机制。《预案》明确了对在应急工作中有贡献的单位或个人,由区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给予表彰和奖励。对违反预案规定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或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原文链接:关于印发《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粮食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