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要闻 > 园区信息> 正文

苏锡通园区加速一体化发展 绘就跨江融合新画卷

来源:江苏南通苏通科技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7-02 字体:[ ]

一座桥就是一个连接四方的通道。

对于天生自带跨江融合属性的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而言,苏通大桥开启了一扇连接四方的门,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又伸出了一双紧握世界的手。通了两座桥,处处是方向。

作为南通融入苏南、接轨上海的桥头堡,肩负市委市政府赋予的打造国家级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新使命,苏锡通园区一体化运作启动以来,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挂图作战,全面深入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着力培育狼性干部和两懂两会型干部,以思想再解放、发展再出发的姿态,蹄疾步稳统筹抓好一体化运行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释放发展动能 稳妥推进一体化运行

南通加速全方位融入苏南,苏通园区、锡通园区冲锋在前。从今年3月中旬起,这两个跨江对接苏南的园区一体化运作开始启动,苏锡通园区也于5月正式成立,一举成为江苏省政府与新加坡政府合作开发的跨国园区,中国政府与奥地利政府共同建设的生态园区,南通、苏州、无锡三市跨江联动开发、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示范园区。

“这是市委、市政府为贯彻国家实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响应省委、省政府鼓励跨江融合发展号召,满足南通自身发展内在需求所作的决策。”苏锡通园区党工委书记王凯表示,此项举措对更好支撑南通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大做强市区经济、提升首位度和辐射力,形成南通开发区和苏锡通园区互促并进、协同发展的生动局面,形成主城至滨江区域良好的城市空间形态都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一体化运行需要“凝聚力”。从迅速启动筹备工作到精心完善组织架构,从有序推进规划编制到初步完成区镇分设,从加速推进跨江联动到加强公司化招商机制建设,体制机制改革蹄疾步稳、气势如虹,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

一体化运行需要“向心力”。园区积极发挥国际合作、跨江合作优势,经济社会发展初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转优、从优到强,奠定了建设现代化产业园区的坚实基础,同时也积极打造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再创园区发展新优势。服务效率提速再提速,按照“不见面审批、精准化监督、零缺陷服务”的要求,创新“3+X”项目推进机制,有效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加快“数字园区”建设,推进办事大厅和实体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实现申请受理“全天候”,重点项目基本做到“当日报、当日结”,完善服务事项流程,在项目审批实施上体现“园区速度”。

一体化运行需要“想象力”。苏锡通地区从来都是一片充满想象力的沃土,1+1>2,苏锡通园区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步入建设加速期,一幅壮丽画卷正在展开:今年截至目前,园区实际到账外资6747万美元,同比增长40.5%;进出口总额1.5亿美元,同比增长6.9%,其中进口总额8905万美元,同比增长7.3%,出口总额6211万美元,同比增长6.3%;工业总产值28.4亿元,同比增长2.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7.3亿元,基本恢复至疫前水平。

苏锡通园区一体化的“号角”已经全面吹响,目前,园区正围绕打造国家级“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的目标,抓好跨国和跨江两大合作,突出做好“大规划”、招引“大项目”、推进“大攻坚”、做优“大环境”四大重点,加强党的建设,夯实组织保障,绘好“作战图”,开启“新征程”。

积蓄强大动能 奋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0年是苏锡通园区一体化运作的开局之年,更是推动招大引强和产业升级突破的关键之年。

3月26日,一台价值50万美元的倒装焊封装设备在通富微电苏通厂先进的封装车间亮相。苏通二期产线建线完成后将配置高端设备240台套,具备月封测6000万块集成电路的产能,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亿元;

6月18日,位列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第301位、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第9位的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签署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将在苏锡通园区投资建设5G新材料、高端制造产业园等项目;

……

招大引强,积蓄动能,始终是园区的生命和血液。随着高质量一体化运行加快,园区招商引资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目前,苏锡通园区共有外资项目63个,总投资42亿美元,其中,超千万美元项目46个;超5000万美元项目22个;亿元以上美元项目15个。

从“相邻”到“相融”,苏锡通产业赋能也进一步提升。园区围绕项目储备,拓展项目资源,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招商。目前,园区在手推进的总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39个,投资总额约1241.7亿元。基本形成了以总投资261亿元的恒大新能源汽车、总投资200亿元的航母世界、总投资110亿元的通富微电等多个百亿级项目为龙头,复星国药、凯众踏板、天弘激光、亿卡迪、柏德汽车内饰等多个10亿元以上项目为支撑的项目建设格局。

项目建设,是苏锡通园区的内核和动力。踏上苏锡通园区的土地,处处感受到一种澎湃动力:通富微电、神马电力、格润光伏、联钢精密机械和昌坚机器人5个项目进入试生产;周黑鸭食品、未来岛工业机器人、艾佩达智能制造、金鼎龙仓储物流和环普智能制造产业园5个项目即将投入运营;音户平田汽车零部件、林泰克斯汽车零配件、厚邦医用材料项目、平高申马现代物流4个项目主体工程加速推进……一幢幢现代化的厂房和综合办公楼拔地而起,一个个项目建设蓝图正加速落地。目前,园区累计在建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共计17个,总投资约348.5亿元。

跨国合作,一直是苏锡通园区的底色和基因。园区进一步“擦亮”、做大苏新、中奥两大跨国平台,不断加强经贸合作。苏新合作方面,已累计完成注册外资5亿美元、注册内资45亿元,实现到账外资2.5亿美元、到账内资15亿元;引进萧氏地毯、昌坚机器人等高质量项目50多个。中奥合作方面,中国—奥地利合作中心建成,中小企业孵化器投入使用,中奥职业培训合作稳步推进,总投资3000万欧元的奥地利史达利、总投资2000万欧元的施特万、瑞德勒三圣等项目签约落户。

“凝心聚力、心手相牵,以谋划全局的定力、狠抓落实的毅力、汇聚资源的魄力,不断开辟苏锡通一体化发展新境。”在经济受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王凯仍旧信心满满地描绘出园区蓝图:即将开建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共计10个,总投资约543.2亿元。项目总体上质态较优,基本集成“重特大”与“优特精”。此外,园区在谈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12个,总投资350亿元,其中包括4个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的重大外资项目。

提升园区能级 努力开创高质量大格局

“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打造国际化功能配套、精细化公共服务,这是园区坚持的理念。”苏锡通园区管委会主任虞越嵩表示。

截至目前,园区累计落户实体类项目289个,其中,世界500强参与投资项目10个,上市公司投资项目31个;形成了以新能源汽车及其核心部件为重点的精密制造、以大规模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以及现代服务业三大特色产业,华为、腾讯、百度、PNP、普洛斯、乐歌等一批世界知名企业纷纷入驻园区。

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承载产业链配套,园区已建清枫创业园、佳通工业园、宏发工业园、欧洲工业园、锡通创业园等7个工业标准厂房项目,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服务智能装备、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产业。园区今年将加快中新智能产业园、乐歌工业现代产业园、平谦国际现代产业园、坤鼎欧美智造园四大国际化都市工业综合体项目,为高质量产业链项目招商及落户拓展空间。

在提升园区载体能级同时,苏锡通园区始终把教育配套资源作为城市建设的内在追求。一座高端优质的学校,无疑会给园区未来发展增添磁力。

2019年9月,全球最大的教育集团运营的南通诺德安达国际学校正式开学。不远处,全球顶级百年名校惠灵顿运营的惠灵顿(中国)南通惠立学校于今年1月3日火热开工建设,园区在完善高端配套、加快产城融合上不断迈出新步伐。

人才也是苏锡通园区发展的强大引擎。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机遇的关键时期,苏锡通园区主动出击,建有苏中地区首家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苏通人力资源产业园,集聚了100多家人力资源企业。今年疫情发生后,园区充分放大这一优势,第一时间联系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精准帮助企业招工。

除此之外,苏锡通园区还着力打造高水平的医疗配套、便捷方便的商业配套,目前,通大附院苏通分院开诊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恒大、万科、金科等10多个楼盘加快建设;新福地广场、邻里中心相继开业。

“下一步,苏锡通园区将深度借鉴中外城市发展先进理念和措施,不断强化与中心城区、中创区的城市功能对接,加快‘航母世界’主题公园、国际社区、国际医院等建设,着力打造集商务、生活、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精致化片区。”虞越嵩说,园区将全面贯彻板块联动发展理念,全方位推进与南通开发区、通州区、海门市等板块的产业对接、交通对接和配套对接,加速建设宜居宜业的“东部产业新城”。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筑巢引凤的苏锡通园区正以全新的姿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打造国家级“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