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要闻 > 园区信息> 正文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来源:江苏南通苏通科技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5-14 字体:[ ]

——记苏锡通园区“防灾减灾日”主题系列活动


为认真学习习总书记有关防灾减灾救灾讲话精神,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苏锡通园区应急管理局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主题,牵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

社区方面:星苏社区、星港湾社区和腾飞社区在宣传日活动期间组织了消防应急演练。演练过程中,各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演示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讲解了火灾逃生的注意事项,大大增强了居民的逃生能力。

同时,着眼夏季即将来临,各社区通过制作展板和发放宣传单,为居民普及防台防汛知识,提高居民的防台防汛意识。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一)-20200514.jpg


学校方面:为了进一步营造学校防灾减灾的宣传氛围,唤起广大师生的高度重视,江海街道组织辖区内的两家幼儿园和一所实验学校的800余名学生,观看安全教育警示片并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有效地将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与校园实际相结合,丰富了课堂内容,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二)-20200514.jpg


企业方面:园区通富微电子有限公司在防灾抗灾周期间开展液氨泄露应急演练,江海消防中队参与救援。

演练模拟场景是,通富微电值班室在接收到氨气泄露的报警信息后,安保人员立刻佩戴防护用具前往现场检查,经确认是液氨储罐区发生泄露。同时,发现现场有一名未佩戴防护用具的工人在吸入氨气后中毒晕倒。安保人员第一时间向企业高层汇报,启动氨气泄露专项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请求江海消防中队提供应急支援;第一时间向园区应急管理局、建设环保局报告。演练邀请园区应急管理局进行现场指导,园区20多家企业的安全生产员到场观摩。

演练结束后,园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就演练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并希望企业能够经常性地开展演练,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三)-20200514.jpg

此次防灾减灾日活动旨在树立主动减灾、综合减灾和灾害风险管控理念。园区将进一步结合不同管理对象的特点以及各类易发灾害带来的威胁,投入更多人力物力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特别是做好社区、学校、医院、商市场、建筑工地、工贸企业等场所的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风险,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