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要闻 > 园区信息>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苏锡通园区“双随机一公开”全面启动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4-28 字体:[ ]

“双随机一公开”,是市场监管领域管理方式的一项改革和创新。“双随机”是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一公开”是指:抽查情况及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是解决某些领域存在的检查任性、执法扰民等问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对守法守信者,做到无事不扰。同时,推动实现政府部门有限监管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和法律法规的震慑力,对违法失信者始终“利剑高悬”。

为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贯彻落实,4月27日,苏锡通园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暨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培训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联席会议召集人诸培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园区16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及联络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部署了2021年重点工作:一是各成员单位要科学合理制定本部门随机抽查年度工作计划。二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实现三个全覆盖,即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覆盖率100%、抽查任务完成率100%、检查结果回填完成率100%。三是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要规范使用。

诸主任指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方式,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覆盖率和推进程度是营商环境评价的重要指标,也是经济发展的“软环境”。

对下阶段工作,诸主任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立足新要求,科学把握“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向。二是明确新目标,全力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有效落实。三是用好考核指挥棒,全面压实“双随机一公开”部门主体责任。

会后,园区市场监管局市场处负责同志对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使用进行了培训,并发放了“双随机一公开”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