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要闻 > 园区信息> 正文

扛起新使命 奋进新征程|苏锡通园区召开全区工作会议暨机关作风建设推进会

来源:党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20 字体:[ ]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全会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21年成绩,谋划部署2022年工作,动员全区上下团结一心、抢抓机遇、砥砺奋进,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扛起新使命,奋进新征程,高水平建设“沪苏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1月19日,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召开全区工作会议暨机关作风建设推进会,党工委、管委会全体领导出席会议。DSC_4349.JPG

会上,党工委书记虞越嵩作题为《扛起新使命 奋进新征程高水平建设“沪苏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工作报告。DSC_4460.JPG

虞越嵩表示,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园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4亿元,固定资产总投资同比增长15%,增幅继续保持全市第一方阵,实现工业总产值174亿元,同比增长38.9%,位列全市第一,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16.6%,税占比87.5%,均位列全市第二;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9亿美元,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39亿元,同比增长38.8%。

虞越嵩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结合园区实际,2022年的总体要求是:

全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市委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以“沪苏跨江融合发展当先锋、全省合作园区争第一”为总体定位,切实扛起“高水平建设沪苏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新使命,奋力推动产业发展、经济运行“两个快突破”,营商环境、人居环境、社会环境“三个快提升”,力争在全市省级园区阵营中,做到快进位、当排头,在全市板块中,做到招商引资大突破、项目建设夺红旗、经济运行高质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项目为王,推动产业发展在集聚集约上快突破

(一)要突出项目招引。进一步放大“中新奥三国合作,苏锡通三地共建”的独特优势,更加主动地融入苏南、对接上海,加快招引一批优质企业,全力打造上海、苏南优质产业转移承接地。实行“领导带头招商+小分队精准招商”,突出总部招引,主动出击、高效跟进,着力招引一批体量大、贡献大、带动力强的好项目。

(二)要突出项目建设。全面落实重大项目领导挂钩机制,加快完善项目建设“3+X”协调推进体系和帮办代办服务制度,有效实施综合协调、情况反馈、跟踪督查、目标考核等工作机制,推动“拿地即开工”常态化,探索“拿地即正负零”新模式。

(三)要突出产业集聚。围绕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生命健康和现代服务业“3+1”产业体系,全力推动产业集聚化、链式化、规模化发展,努力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特色基地。

(四)要突出资源集约。准确把握“双碳”目标和能耗“双控”要求,严控高能耗、高排放产业规模,全面提升新建、改建、扩建项目清洁生产水平。

二、坚持稳中求进,推动经济运行在高质高效上快突破

(一)要强化科技人才引领。落细落实“市人才新政3.0版”“园区人才新政十条”等政策措施,加大对企业引才用才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加速集聚各类优秀人才,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二)要强化运行分析研判。聚焦重点指标、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及时研判问题,锚定目标发力,切实抓好动态指导和跟踪服务,做到“一指标一台账”“一任务一清单”“一企业一档案”“一节点一研究”,精准解决问题。

(三)要强化企业培大扶强。围绕全市“产业倍增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形成以百亿级企业为龙头,10-50亿级企业为骨干,1-5亿级企业为支撑的企业集群发展格局。实施“中小企业上规模”计划,大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培育工作,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培育一批行业“小巨人”和“单打冠军”。

(四)要强化企业挂牌上市。全力推进上市联席会议和拟上市企业“白名单”制度,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引导企业综合运用债券、股权、信托等新型融资工具筹集资金。稳步设立产业基金,促进各类资本和重点产业良性互动。

三、坚持改革创新,推动营商环境向惠民惠企上快提升

(一)要建好政策配套“聚能环”。积极学习借鉴苏州等地最新改革创新成果,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不断完善“协调—考评—督办”推进机制,加快落实联动创新区“复制推广”“先行先试”“自主创新”等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推动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要当好审批服务“店小二”。坚持用户思维、注重客户体验,推进园区政务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加快建成苏锡通园区新政务中心,努力打造高效便利的服务环境,持续擦亮“苏锡通·舒心办”服务品牌。

(三)要织好法治监管“防护网”。大力推进法治园区建设,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全覆盖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加快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四)要打造国企强区“主力军”。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加快国企改革步伐,充分整合国企现有资源,实施主业投资和非主业投资分类管控,持续提升主营收入比重,坚决防范化解债务性风险,始终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四、坚持长效管理,推动人居环境向完备完善上快提升

(一)要在完善配套上下功夫。要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快实施海伦路跨G15高速桥梁修复工程,高标准打造S336省道、张江路两侧绿化景观,持续优化沿江生态景观带绿廊、驿站及附属设施建设,有效提升园区城市形象。

(二)要在做美环境上下功夫。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做好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完善园区水系规划,实施农村污水集中处理、张芝山片区绿化提升及天星竖河、窑圩中心横河等活水疏浚工程,巩固提升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果。

(三)要在长效治理上下功夫。深化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实施市容环境提升工程,加快管理触角向老旧小区、背街后巷延伸,构建完备的垃圾分类收运、处置闭环体系。深入推进智慧园区建设,打造苏锡通特色的“1+2+9+N”指挥平台,高标准建设“1平台7中心”,推动区域治理各项工作在全市领先。

五、坚持以人为本,推动社会环境向安全安心上快提升

(一)要筑牢疫情防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持续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抓好抓牢网格化管理,切实提高区域协查效率,精准管控风险人群,严格落实查码测温验核酸工作,确保“一个不漏”。进一步加强多渠道监测预警,确保早发现、早处置。

(二)要守好安全屏障。坚持底线思维,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要增进民生福祉。实施“跨省劳务协作计划”“定点招聘计划”,巩固扩大“政校企合作联盟”,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精准引导。关心“一老一小”、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开展张芝山镇敬老院提档升级,建设江海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筑牢民生底线,持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会上,播放了园区作风建设明察暗访短片,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纪工委书记吴庆华通报了2021年园区机关作风建设情况,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张芝山镇、江海街道、政社局、市监局、综合执法大队、控股公司在现场领取了交办单,张芝山镇、经发局、投促局、行政审批局、控股公司负责同志依次作表态发言。

在机关作风建设提升方面,虞越嵩指出,作风是机关干部办事能力、办事效率、办事质量的综合反映,事关发展全局。要以“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为契机,切实围绕“十聚焦十查摆”,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破立并举、革故鼎新,将群众“身边小事”作为园区“头等大事”。坚持把抓落实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市委、市政府和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必须不找任何借口、不打任何折扣、不留任何退路,坚决做到行动迅速、执行坚决、成效达标。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干,牢固确立“攀高峰、争一流”的追求,弘扬“吃螃蟹、闯新路”的精神,在“抓招商、拼项目、强产业、优环境、惠民生”上再立新功、再建新业,把园区发展的“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扎实开展“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主题教育,确保活动高起点开局、高质量开展、高成效收获,以推动园区各项工作走在前列的具体行动展示优良素质、先锋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