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要闻 > 园区信息> 正文

营商环境提升年|擦亮惠企便民 “小窗口”, 做好营商服务“大文章”

来源: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22-11-11 字体:[ ]

11月9日,苏锡通园区行政审批局组织所有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单位、部门,召开《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政务服务窗口人员能力规范》的工作部署、能力提升暨培训会议,全力擦亮政务服务惠企便民的“小窗口”,加快做好园区营商服务这一篇“大文章”。

“窗口”作为直面群众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人民情怀和公仆意识首先就应体现在其政务服务工作质量里。此次会议围绕这一中心,着力于规范政务服务工作、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向与会对象详细解读《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政务服务窗口人员能力规范》,讲解出台背景和为民服务精神内涵,明确了加快执行《规范》的责任分工、相应举措、时间安排,并部署下一阶段全体人员《规范》培训和“服务禁忌”自查自纠任务。

制定出台标准规范。此轮《能力规范》的出台,一方面借鉴政务服务先进地区的成熟经验,另一方面结合园区特点,并征求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充分酝酿推出,窗口人员能力规范建设按照综合引导、综合咨询、综合受理、综合出件等类别进行了细致规定,并就如何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亮明身份等制度做了明确要求,全面提升延时、无障碍、适老化等便民化政务服务,为特殊人群提供优先服务。
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此次《规范》一大特点是,明确政务服务综合窗口人员服务过程中的服务引导用语与服务禁忌清单。如:优化业务办理、秩序维护、业务办结、证件发放等业务用语;规范化窗口秩序,完善到岗的准备流程、暂时离岗15分钟以上应向带班人员报备等。组织窗口工作人员严格对照《服务禁忌清单》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找工作中是否存在对群众使用“禁用语”的情形,在电话服务、取号服务、引导服务、帮办代办服务等业务领域,开展规范化服务用语“体检”,从细节上擦亮“苏锡通,舒心办”的金字招牌。
建立奖惩追责机制。多渠道开展办事民众服务体验评比,给予办事民众对政务服务评价考核更多话语权,将“好差评”与窗口工作人员绩效收入直接挂钩,让政务服务工作人员走出 “舒适区”,有效调动工作积极性。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全力做好规范窗口服务形象的小细节,就是做好营商环境提升的大文章。苏锡通园区行政审批局将以《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政务服务窗口人员能力规范》为切入点,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为人民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让政务服务既有速度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