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要闻 > 园区信息> 正文

营商环境提升年 | 苏锡通园区市场监管局为企业“保驾护航”

来源: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12-02 字体:[ ]

11月24日下午,江苏省南通市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以下简称“苏锡通园区”)营商环境再提升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举办。发布会上,围绕《营商环境举报和回应处置暂行办法》、“面审即享”“简申即享”政策、《政务服务窗口人员能力规范》以及“柔性执法”等相关事宜,园区各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近年来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营商环境改革方面的创新举措和取得的成效。

2022年以来,苏锡通园区市场监管局高举“招商引资突破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三面旗帜,挖掘整合部门职能,提炼并推行7条组合式服务菜单,有力推进营商环境的再提升。

知识产权惠企 送政策红利
在2020年9月园区组建成立之初,苏锡通园区市场监管局即制定印发了《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知识产权资助奖励办法》。2021年,园区累计发放知识产权奖励85.28万元,受惠企业14家。2022年上半年疫情期间,苏锡通园区市场监管局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线辅导企业积极申报,共发放知识产权奖励138.71万元,受惠企业扩大到了21家。今年,神马电力、紫罗兰家纺两家企业还入选了省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项目,数量位列省级以上开发园区第一,合计争取专项资金达500万元。依托与中国(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合作机制,为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专利商标查询、许可转让备案、质押融资需求登记、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打假维权、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培育等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
质量工作强企 育旗舰标杆
长久以来,苏锡通园区市场监管局加强首席质量官培育,实现规上企业全覆盖。对接“南通百通”APP“通通检”,实现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信息的共享运用。今年2月和8月,园区和南通市市场监管局两级联动,分别与紫罗兰家纺、神马电力签订了《“旗舰领航”行动三年共建协议》,瞄准2022-2024三年发展目标,从知识产权、质量管理、品牌建设、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执法护航、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入手,扶持打造质量标杆企业,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目前,神马电力已完成质量信用AA评级,正在申报园区质量奖。其他目标任务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
信用修复扶企 助恢复信誉
云修复作为66项营商便利措施及考核指标之一,对符合信用修复的企业,苏锡通园区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指导企业在线申请修复,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帮助企业恢复信誉。云修复小程序启动运用以来,共计完成线上修复32家。牵头助推“信用+双随机”融合监管,部门联合双随机、线上智慧监管等模式,切实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非必要不现场,推进企业信用全流程“云修复”“掌上办”,减轻企业负担。
商业秘密护企 强示范引领
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苏锡通园区市场监管局把尚飞光电、紫罗兰家纺等2家企业作为市级商业秘密示范点的先行培育对象,上门进行点对点指导,进一步增强企业商业秘密的保护意识和核心竞争力。为了进一步保障市场主体公平参与竞争,苏锡通园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召集园区16家公平竞争成员单位,对招投标、政府采购领域政策文件进行存量清理、增量审查,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享受政策。
特设监管帮企 化安全隐忧
全面推广“特种设备云平台”,实现特种设备从安装、报检、缴费到注册登记全程“不见面”“一站式”窗口服务。上半年疫情期间,针对部分企业的特种设备无法开展定期检验的困难,苏锡通园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协调电梯维保应急救援人员,对到期特种设备进行评估,在保障安全使用的前提下,适当延长1个月的检验周期,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为了最大程度地保障叉车的使用安全,5月20日,苏锡通园区市场监管局召集园区400余家叉车使用单位,在户外召开了叉车“保险+技改+共享”现场会,目前已完成技改262台,普及完成率31%。
食品药品监管助企 保舌尖安全
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深化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整治,“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百日攻坚“零号行动”。牵头召开食安委工作会议2次,园区领导带队检查9组29人次,编发曝光《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通报》3期,印发宣传海报400余张、文明用餐桌签1000余份、张贴标识1000余张。对13所学校食堂、5家食品生产企业、3家食品小作坊、79家特食单位、1268家食品餐饮、销售单位开展多轮检查。印制并组织签订《特殊食品安全承诺书》500份。共踏户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538家次,发现问题隐患并及时整改闭环数2522个。共组织食品(含食用农产品)抽检580批次,立案查处涉及食品、食用农产品抽检不合格等各类案件34起,有力遏制了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
审慎执法容企 促规范经营
深化“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主题教育,制定局《行政执法行为规范》等5项制度。抓好依法行政专项巡察问题整改、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排查、机关作风建设任务清单落实,让市场监管人的作风更实、效能更优。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合理运用教育培训、指导约谈、提醒告诫、承诺整改等方式,充分体现宽严相济,增强柔性执法效果,让市场主体感受到执法的温度。2022年以来,共为符合条件的14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从轻和减轻处罚48.58万元。
营商环境,不仅要具备道路通畅、交通发达的硬环境,而且还需要政府部门有呼必应、高效服务的软环境。服务发展永无止境,营商环境没有终点。下一步,苏锡通园区市场监管局将紧紧围绕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不断擦亮园区“苏锡通·舒心办”效能服务品牌,用市场监管局新创立的“融心·融行”党建品牌凝心聚力,为高水平建设“沪苏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贡献市监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