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要闻 > 园区信息> 正文

苏锡通园区江海街道:啃下拆违治乱“硬骨头”,打赢文明创建攻坚战

来源:江海街道 发布时间:2021-10-14 字体:[ ]

伴随着“砰砰”的敲击声,嵩山路、太湖路沿街两侧的违建商铺应声倒地;面向社会征集评选出的“十大违章建筑”,在居民的欢呼声中一一拆除……苏锡通园区江海街道剑指违章建筑,5大一线指挥部、5个专项工作组,100多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短短14天,349个点位全部拆除,2.1万平米违建轰然倒下,园区、街道和社区三级党员干部用担当作为展现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实效。

1.jpg

拆除违建商铺,还公共利益于民

在嵩山路沿街两侧,存在着多处违建商铺。“拆违我们肯定配合,只是货物太多来不及清理。” 面对商户的急难愁盼,拆违人成了“帮办员”,全员上阵、手提肩扛,仅用2天时间,便将商店货架全部搬运至主体建筑内。不仅如此,他们还清理场地、联系房源,竭尽所能帮助商户恢复经营。看着整洁一新的货架,商户们心里乐开了花。

面对居民的矛盾争执,拆违人是“调解员”,坚定执着、融入真情,积极帮助解决问题。有一处违建商铺结构复杂,拆除后留下了几个“大窟窿”,房东、租户都不愿承担新门窗费用,双方因此产生矛盾,拆违人员挨个做工作,最终妥善化解矛盾。

2.jpg

拆除违建厂房,还公共秩序于民

不久前,某包装公司租用的2000多平米违章厂房即将被拆除,企业订单满、生产负荷重,一旦直接拆除损失巨大。为了帮企业找到合适的厂房,拆迁指挥长们一直在海安、如东、如皋等地往来奔波,设备能够及时运送,货架能够安全拆除,也全靠指挥长们提前联系了平板车,定好了拆除方案。“感谢你们,你们是真心实意为我们企业考虑。”拆除违章,当然不是顶一掀,墙一倒就算完成了,拆违人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办实事,为民解忧难”的初心使命。

厂房拆违工作结束后,这家公司送来了“为企业解忧,帮企业解难”的锦旗,表达了对拆违人员的感谢之情。拆迁指挥长们在拆除企业违建时,保持“亲清”关系,真正做到除了赞誉什么也不带走,了口碑什么也不留下。

3.jpg

拆除违建饭店,还公平信任于民
拆违行动开展以来,战果累累、成绩斐然。作为拆违组长的杨建兵却一连好几个晚上没有睡好,因为妹妹家饭店的违建还没有动静。他太明白妹妹的心思了:操劳半生,饭店的生意刚有些起色,如今说拆就拆,确实是个沉重的打击。杨建兵心想,一次不成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总能谈得下去。连续好几个晚上,杨建兵不仅自己做工作,还拉上父母、带上儿子一起上门沟通,往往一谈就到了深夜。“我是你哥,也是街道干部,更是一名党员。我们一大家子在这里成长、奋斗,不能眼睁睁看着江海这片土地脏乱差!”交谈过程中,杨建兵从政策、家庭、价值等多个层面,客观分析、提出意见。“好,我拆。” 9月10日上午,妹妹终于点头签下了自拆承诺书,一家人相视而笑。当天,违建便被拆除一空。
舍小家,为大家。杨建兵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保障了拆违工作的顺利开展、有序推进。

4.jpg

拆除违建民居,还公共空间于民

拆除违建民居时,基层党员干部全部穿红马甲、带红袖套上岗,亮明身份,自觉接受监督,不拿居民一针一线。“5+2”“白加黑”是他们的工作常态,嘴角磨破了、脚底磨坏了、皮肤晒黑了,他们却说这是“勋章”。“我积极响应,第一个拆!”78岁的周雅英老人被腾飞社区基层干部任劳任怨的朴实作风感动,带头喊出了拆违最强音。“街道动真格了!百姓都盼着彻底拆除呢!”星港湾社区的顾阿姨由衷点赞。

在拆违过程中,许多生活较为困难的家庭不计个人得失,尽全力配合拆违。“临近中秋,咱们能不能以指挥部的名义,集中慰问一下几户困难家庭?”第五指挥部指挥长曹锋的提议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赞同。大家带着礼品敲开了几户困难家庭的门,这暖心的举动让困难户们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拆违拆掉了群众痛恨的城市毒瘤,拆除了违章背后的安全隐患,拆回了干群之间的鱼水情深,拆出了江海街道的文明新风。

5.jpg

此次拆违行动是江海街道推进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的一个缩影,为深化巩固前期拆违治乱成果,江海街道确定10月为街道“文明创建攻坚月”,对照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十二项标准要求,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向一切不文明行为宣战,坚决打赢文明创建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