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要闻 > 园区信息> 正文

推动跨国合作园区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来源:苏通科技 发布时间:2018-07-19 字体:[ ]

苏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王奇境


    跨国合作园区起点高、机制新、活力强,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苏通科技产业园区的诞生、成长,无不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创新是其根本动力,协调是其内生特点,绿色是其普通形态,开放是其必由之路,共享是其根本目的。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要以高度的责任自觉和使命担当,与时俱进、因地制宜、扬长补短、发挥优势。
    聚焦高水平抓目标引领。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把握内在联系,遵循发展规律,深度对标,追赶超越。要把苏通园区放到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来考量,坚持打造特色精品园区的战略定位,积极呼应国家战略,深入推进跨江融合、接轨上海,着力开展招商引资,做大特色产业,完善功能配套,提升公共服务,更加突出产出效益,突出结构优化,突出科技创新,突出开放合作,突出绿色生态,致力打造跨国跨江合作先导区、特色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创新区、绿色发展示范区。
    聚焦高层次抓项目招引。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项目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牛鼻子”。园区围绕重大项目招商,以承接重大产业项目为主攻方向,重点聚焦龙头型、基地型、旗舰型“独角兽”项目和“蹬羚企业”。围绕特色产业招商,紧扣“2+1+X”产业,重点招引汽车零部件、集成电路等两大板块的产业龙头项目、行业骨干项目、细分领域项目,力争在中下游环节快速突破、形成规模。围绕国际化合作招商,深化与新加坡、奥地利、韩国的联动发展,加快引进一批体量更大、质量更高、前景更好的项目。围绕现代服务业招商,推动制造业服务化,依托华为数据中心,大力引进“互联网+”产业,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企业快速集聚,加快推进创投中心实体化运作,重点集聚股权投资和产业并购基金等金融业态。
    聚焦高品位抓城市建设。城市建设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园区积极呼应上海全球卓越城市建设战略,全面做好与上海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无缝对接,更大程度地激发良好的区位、政策条件对园区发展活力的释放;大力推进以金英湖为标志的核心区、滨江文化旅游区、现代化产业集聚区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商业服务设施配套,全力打造南通南翼新地标。大力引进奥地利节能环保技术、产品和管理,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形成有利于市场竞争和绿色发展的经济模式,建成在长三角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精品园区。
    聚焦高保障抓综合服务。一是效能更快,深入推进“不见面审批”,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一张网”作用,加快建立高效便捷透明的审批体制。二是作风更实,实施更加完善的领导挂钩项目制、“3+X”小组推进制、项目进展周报制,强化工作分工、督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全面提高项目的开工率和竣工率。三是管理更优,大力借鉴吸收新加坡和苏州工业园区成功管理经验,完善“三项机制”,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平台、干成事的有褒扬;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不断提高园区治理现代化水平。
(来源:南通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