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要闻 > 园区信息> 正文

打造跨国合作新地标,推动高质量发展新跨越

来源:江苏南通苏通科技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2-25 字体:[ ]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苏通科技产业园区切实围绕南通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的新使命,坚持“建设跨国合作特色精品园区”的总体目标,紧盯年初各项工作任务,全力打好“四大战役”,以作战的思维、临战的要求、战时的状态加快各项工作推进,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全年落户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5个,完成注册外资同比增长64.9%,到账外资同比增长27.5%,实现历史性“双超”目标。完成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41.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3.1%,一般公共预算税占比达到94.7%。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8%;完成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8.6%,在全市省级园区项目建设考核中荣登榜首。


项目建设攻坚战成效显著

一年来,园区切实按照“领导精力向项目招引集中、项目向园区集中、要素向特色产业集中”的思路,主动出击,精准发力,全面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持之以恒聚焦重大项目,一着不让猛攻有效投入,保持高速发展态势。

招商引资成绩斐然。全年累计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9个;总投资1.8亿美元的柏德汽车真皮内饰、总投资1.08亿美元的音户平田汽车零部件、总投资9900万美元的平谦国际、总投资9000万美元的饶州电子等一批高质量外资项目落户。

项目建设卓有成效。全年在手推进产业项目85个,总投资4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3%和27.5%。道森、契辂等23个项目实现竣工或投产;总投资30亿元的通富微电子二期、总投资20亿元的平高物流项目、总投资11亿元的神马电力一期、总投资10亿元的昌坚机器人等32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格润光伏组件及智能装备、通富微电子、神马电力等3个项目列入省重点,昌坚机器人、上阳流体等10个项目列入市“双百工程”。

主要指标大幅增长。全年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9%;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5.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6.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园区工业总产值的25.4%。工业应税销售同比增长36.9%;服务业应税销售同比增长8.5%。所有指标均超市定目标任务。


生态环境保卫战推进有力

一年来,园区围绕宜居宜业目标,严守生态红线,统筹抓好城市开发和生态保护,着力强化精品建设和内涵发展。全年在建房屋建筑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园区塔吊112台,实现了开发建设工程量的大飞跃。

城市形象快速提升。全年完成巢湖路、莫干山路、云台山路等道路桥梁、绿化景观及附属设施建设,新通海沙三、四期采砂通过省水利厅验收;乐成路邻里中心、龙吟公寓完成竣工验收,通大附院苏通分院、星苏幼儿园装修基本竣工、诺德安达国际学校建设顺利,金科、万科、中南、中铁等多个楼盘快速推进;东方高架获评国家优质工程,金科二期等项目获得市优质结构工程,江成路北延、海纳路工程获得市 \r\n“紫琅杯”奖。

拆迁攻坚持续深入。建立区、街两级组织推进机制,深入开展春季、秋季两大集中攻坚行动,共完成产权户签约70户、非居签约13家,拆除产权户54户、搬迁租赁企业34家,扫尾户数、拆除面积均为近年扫尾之最。安置拆迁户141户、223套,拆除临时过渡房1155间,新增复垦土地500亩。

环保整治力度空前。全面落实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高悬环保利剑,全面压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责任,深入开展黑臭水体整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控、秸秆禁烧、“散乱污”企业治理等工作,拆除江东废油等沿河污染企业38家,基本完成51家“散乱污”企业整治;主动、迅速、科学处置历史遗留工业污泥问题;圆满完成7900亩全市“三城同创”造林任务。


质量转型升级战成果丰硕

一年来,园区始终把质量转型作为加强跨国合作、提升发展质量的重要抓手,加快积蓄创新动能。ISO9001、ISO14001获得国家认证,苏通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获得省级批复。

控股公司加快转型。建立控股公司“三级”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拓展新兴业务、严格考核机制,加快推进从“政府平台”向“市场主体”转型升级。控股公司全年完成经营收入9亿元,总资产达150亿元,净资产达70亿元,在保值增值中不断发展壮大。

合作平台稳步成长。CSSD南通分公司完成注册外资大幅增长。总投资 \r\n7亿元的中新智能制造产业园、总投资8000万美元的环普现代产业园等项目签约落户。组织3批次62人次赴新加坡培训。中奥节能环保工作组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新二届中奥数控技术国际班开班。

主导产业继续壮大。出台了《园区汽车零部件及合金材料、电子信息(集成电路)产业招商指导目录(试行)》,从政策、资源、导向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壮大主导产业。全年精密制造业同比增长25.4%;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同比增长121.2%,两大主导产业产值占园区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64.8%,新增规模以上企业48家。

企业服务高效快捷。按照“不见面审批、精准化监督、零缺陷服务”的要求,有效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完善服务事项流程,创新审批实施机制,创造了注册3日办结、不动产登记5日办结、施工许可35日办结的“园区速度”。全年办理各类审批事项1100多项。严格实行重点项目领导挂钩推进制、项目情况周报制、“3+X”小组推进制,以社交平台为载体全天候加快项目推进,成功举办两次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安全稳定持久战扎实开展

一年来,园区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完善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民生建设综合体系,当好“店小二”和 “主人翁”。

安全治理狠抓不懈。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重拳出击、坚决取缔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园区项目安全生产条件预审率达到100%。把预防作为安全生产核心工作来抓,实现园区工业企业风险辨识管控全覆盖。加大安全生产考核在园区日常工作考核中的权重,长期抓、抓长期,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民生保障体现温度。莫愁新村沟槽改造、灯光球场改造、农贸市场维修、残疾人之家建设等民生实事项目基本完成。出台社区建设工作意见,大力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和网格化管理。扎实做好扶贫济困工作,为困难职工提供生活救助、医疗救助、法律援助、助学帮扶、就业培训600多人次,发放各类救济金、慰问金、低保金、重残补助金近220万元。

社会治理能力增强。成立园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治欠保支工作更加有力;加强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实现招商合同、工程合同等文件法律顾问审查全覆盖。大力推进群防群治体系建设,优化分级分层调处机制,为全国两会、省市两会以及上合组织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活动提供保障。


从严治党阵地战稳步推进

一年来,园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为行动指南,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地位,着力推动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理想信念不断强化。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党建工作首要位置,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和“走帮服”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围绕“弘扬主旋律”“提出新使命”等主题,深耕传统媒体,开拓新兴媒体,开通运营园区微博微信。举办提升政治领导力、执行力专题讲座18期、专题学习交流40余次。

管党治党不断细化。出台进一步规范机关基层党组织设置实施意见,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抓起,补齐制度短板,提高管党治党能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创新开展“一线工作法”,进一步落实党建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建示范点建设,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进一步提升。

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纪律,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严格执行干部任用职数管理,注重园区干部的培养和选拔,通过给舞台、交任务、压担子,锤炼意志和品质,把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拔到合适的岗位。

廉政建设不断深化。全面迎接做好环保专项督察、巡视巡察审计、政治生态自查等工作,努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领导班子集体责任进一步压实。把反腐倡廉纳入园区工作总体布局,认真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治理、阳光扶贫专项治理、算好“廉政账”等专题活动,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企业制度、下基层调研制度、定期接访制度,切实解决投资者和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班子成员个人责任进一步压实。主要领导坚持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班子成员认真抓好分管部门廉政风险排查,建立完善载体资源预约登记制度、红牌退出制度、项目服务督查督办制度,推动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行。纪检监察监督责任进一步压实。出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要点,修订完善“两个责任”清单,建立廉政短信提醒制度,开展“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执行情况专项治理、违规租用社会车辆专项治理和会议文件实效专项调研活动,提高了党员干部严格执行规定的自觉性。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园区建区10周年。园区将着重坚持“三个不变”:建设“跨国合作特色精品园区”的初心不变,致力打造高品质、精致化,高科技、专业化,高开放、国际化的特色精品园区;狠抓高质量项目的信心不变,形成以5亿元项目为基础、10亿元项目为主体、50亿元以上项目为支撑的招商新格局;争当跨越赶超先锋的决心不变,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政策机遇,进一步激发活力,增强实力,提高竞争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努力实现“三个转变”:从“数量追赶”向“质量超越”转变,牢固树立“以亩产论英雄”的理念,积极盘活存量资源,提高单位产出效率;从“基础配套”向“功能提升”转变,以精品建设为引领,谋划城市布局、完善基本建设、补齐功能短板、优化人居环境;从“服务项目”向“服务产业”转变,着力提升跨国合作新平台、产业研发新平台、融资服务新平台、港城联动新平台。


中奥中心

项目开工仪式.jpg

项目开工仪式

苏通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jpg

苏通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国际学校.jpg

国际学校

ISO9001、ISO14001认证.jpg

ISO9001、ISO14001证书

(来源:南通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