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招商引资 > 园区简介> 正文

园区简介

来源:江苏南通苏通科技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4-01-02 字体:[ ]

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成立于2020年5月,由苏通科技产业园区、锡通科技产业园一体化融合而成,是江苏省政府与新加坡政府合作开发的跨国园区,是中国政府与奥地利政府共同建设的生态园区,是南通、苏州、无锡三市跨江联动开发、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示范园区,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人口约10万人。

自成立以来,园区在省、市两级的正确领导下,秉承“两国合作、三地共建”独特优势,高举“跨国合作、跨江融合、跨越发展”三杆旗帜,不断学习借鉴新加坡、奥地利、苏州工业园区成功经验,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城市建设、体制改革等工作,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在传承中致力创新,在包容中奋力进取,一座宜商宜居的现代化新城正在苏通长江大桥北桥头堡加速崛起。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园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奋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7.1亿元;固定资产总投资同比增长15%,位列南通第二;规上工业总产值174亿元,同比增长38.9%,位列南通第一;规上工业应税销售130.3亿,同比增长34.9%;规上服务业应税销售28.3亿,同比增长32.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9亿,同比增长16.6%,增幅和税占比均位列南通第二;全年累计完成到账外资1.9亿美元。

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园区处在江苏沿海开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四大国家战略交汇处,位于沪苏通“小金三角”中心节点,市内苏通大桥、崇启大桥和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已通车,距苏州仅40分钟车程,距上海、无锡仅60分钟车程。陆路通达:G15沈海高速穿区而过、G40沪陕高速临北而行,223、336省道、345国道等交通干线在此交汇,东方大道高架、沿江公路连接市内板块;铁网交织:宁启铁路、沪通铁路、盐通高铁已建成,北沿江高铁、如通苏湖城际铁路、通苏嘉甬铁路、沪通城际铁路即将开工建设;空港环绕:距南通兴东国际机场20分钟车程,距即将开建的南通新机场仅25分钟车程,距上海虹桥机场和无锡硕放机场均为60分钟车程,到浦东国际机场120分钟车程;江海联运:通海港区设计年吞吐量400万标箱,与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地区的300多个港口通航,能够停靠20万吨级大型船舶,配合紧邻园区的综合保税区形成了公水联运、水铁联运、水水中转的全方位现代化港口发展模式。目前,园区周边高速公路、铁路、机场、港口在内的海陆空立体交通格局已经形成,园区在长三角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

规划科学、产城融合。近年来,园区按照 “四先四后四化”规划理念,形成了蓝绿交织、产城融合的“一核三片六区”功能布局。园区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一是围绕跨国平台招商。充分利用园区跨国合作的独特优势,一方面高举苏新合作旗帜,充分激活苏新合作机制。以项目为导向,深化与中新集团南通分公司的招商合作,依托与新加坡、欧美主流商圈的良好关系及招商网络,大力招引高质量的外资项目。截至目前,累计帮助园区引进了80多个高质量项目;另一方面充分放大中奥合作品牌,加强与奥地利联邦商会的合作,并以此为纽带面向整个欧洲地区开展项目招引,成功引进10余个优质项目。二是依托专业机构招商。派遣专人进驻深圳、上海等城市,全力加强与德勤、普华永道、高力国际、CBRE、名古屋银行等海内外著名专业招商机构以及PNP等国际著名孵化器、跨国公司中国总部及分支机构对接,打造园区“苏锡通·舒心办”优质服务理念,提供高效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三是强化产业链招商。依托在手龙头企业,整合上下游产业资源,锁定目标企业,逐家逐企开展招商对接,登门招商,以“不在谈判桌上,就在招商路上”的状态拼搏向前。园区定位“3+1”产业体系,“两主一新”主导产业已形成汽车核心零部件为重点的智能装备产业聚集,已落户包括总投资2.1亿美元的联钢精密科技,总投资2.5亿美元的音户汽车部件及总投资20亿元的威派格智慧水务在内的50多家企业;已形成以半导体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已落户总投资80亿元的通富微电,总投资40亿元的捷捷微电以及总投资60亿元的苏钏科技在内的40多家企业;“十四五”期间,园区将生命健康产业作为发力点,全力打造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为主的生命健康生态圈;现代服务业方面,园区围绕文化旅游、高端教育、国际医疗、服务外包打造独具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城市功能配套日益完善,大力推进载体平台建设,代表项目包括南通诺德学校、惠灵顿(中国)南通惠立学校、南通苏通长江生态文化旅游园、普洛斯苏通园区物流园、坤鼎欧美智造园、未来岛硬科技产业园、平谦国际现代产业园、中新智能制造产业园等。

区域协调、宜居宜业。园区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南通沪苏跨江融合试验区建设”和市委、市政府“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持续完善苏通、锡通一体化融合,凝聚合力、建管并重、内外兼修,全面加快大美苏锡通建设,优化管理体制,充分承接赋权,积极探索创新,最大限度激发各方跨江融合的积极性,不断推进跨江融合条件更有利、基础更扎实、空间更广阔。同时,结合园区实际,健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评价办法,切实把体制活力转化为苏锡通园区的发展活力。园区生产配套完善,基础设施“九通一平”全覆盖;生产要素完备,供水、供气、供电、排污功能均已到位;人力资源充足,拥有苏中地区首家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为用人单位提供全链条服务;生活配套到位,园区实验学校、锡通小学、通海中学提供优质公立教育,拥有万科、中南、金科等低密度高品质社区和高标准人才公寓。园区城市气质全面提升,新建及改造提升道路22公里,336省道拓宽改造工程实现通车,张江公路南北段全线贯通;园区将绿色生态贯穿城市建设各个领域,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推进扬尘专项整治。民生事业日益改善,张芝山镇七期安置房项目开工建设,1.3万余名失地农民全面进保。教育医疗水平加快提升,初中教育纳入市一体化管理,配套幼儿园新建、锡通小学扩建等民生工程加快推进中。

新的一年,园区将切实扛起高水平建设“沪苏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新使命,奋力推动产业发展、经济运行“两个快突破”,营商环境、人居环境、社会环境“三个快提升”,力争在全市省级园区阵营中,做到快进位、当排头,在“新使命、新征程”上绘就宏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