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通科技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28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园区切实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要求,重点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大方面信息公开,突出“放管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以及政府网站建设等领域,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提高政务信息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我区本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机构及机制建设情况


    建立机制。园区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园区领导班子调整,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管委会主任亲任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管委会办公室,形成了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办公室归口管理、各相关单位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


    加强协调。明确管委会办公室负责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事宜,办公室、监察审计室负责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研究、协调和推进,机关各部门负责按要求提供各自工作职责范围内的政府信息。

    明确责任。信息公开工作遵循按照“谁发布、谁初审、谁负责”的原则,与此同时,切实强化工作考核,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整体联动的格局,保证多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五大公开情况


   (一)围绕五大公开,加强信息资源整合。以打造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为契机,完善信息公开平台组配分类,建立网站信息员、联络员制度,统筹各部门、各单位提供的重大政策、重要会议、重要活动等重要信息,集中精力办好“新闻动态”、“开发建设”、“环境保护”、“公告公示”等栏目,提高新闻资讯、开发建设等板块质量;一站式服务,增设了办理事务所需的各类事项告知单,从网站上即可下载相关表格,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取得良好的效果。


   (二)围绕五大公开,加强招商引资宣传。通过开辟“招商频道”,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园区的区位优势、投资环境、优惠政策、入驻企业等,使得广大客商了解园区更直观、更全面;通过设立“在线调查”板块栏目等互动平台,搭建园区与企业、客商的交流的“直通车”,充分发挥了网站在招商引资中的窗口作用。


   (三)围绕五大公开,加强多方协作联动。一是注重与南通日报、江海晚报、南通电视台、南通电台等市级主流媒体合作,同步发布各类新闻信息;积极参与园区重要会议、新闻发布、经贸活动等各类活动,将园区声音以视频、图文等鲜活灵动的形式,及时准确传递给公众。二是通过浏览各大新闻媒体对有关动态信息进行转载发布,推动“新闻动态”、“媒体聚焦”等内容和栏目配置不断科学化。三是推陈出新,通过“苏通好家园”等特色专栏,以生动、灵活的形式描绘园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方面面,进一步放大了宣传效应。


   (四)围绕五大公开,加强信息发布工作。建立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发布信息、解读政策的工作机制。畅通媒体采访渠道,与主流媒体建立正常沟通联络机制,并签订常态合作协议,重要活动邀请媒体、新闻网站负责人参加,主动接受舆论监督。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管委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依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在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情况下,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一是突出“放管服”改革。把“不见面审批”作为“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全面梳理、复核及修正政务服务权力事项,理出权力事项清单398条、办事指南398条;完善网上行政审批系统运行方案,在省政务服务网中增加“苏通科技产业园”端口;实现了政务服务“一枚印章”和“一张网”,园区“不见面审批”服务暂列全市前列。


    二是突出金融风险防控。成立了园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园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有效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工作;加强园区内金融类、类金融类企业监管;合理保障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经费。江海镇区社管会负责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使宣传教育活动进机关、进工厂、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村镇;定期开展信息排查,摸清辖区内可能涉及非法集资活动的机构、人员、人数和资金情况。


    三是突出房地产业发展。切实加快园区房地产业发展,在园区网站、市土地出让网站等公共平台宣传推介园区,让更多大品牌、有档次的房地产开发商熟知了解苏通园区,促进充分竞争。今年以来,累计出让经营性土地680亩,万科、中南等一批品牌开发商入驻。


    2017年1至12月,我区主动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986条。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17年,园区管委会在政府信息公开上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问题与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还需更加贴近社会和公众的需求。下阶段,我们将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大力度:


   (一)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内容缺失或者更新不及时的,及时完善相关内容。


   (二)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及时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的问题,加强跟踪监督。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规范流程,把好关口。建设园区督查系统,并将在政府网站设置督查专栏,进一步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